海边的布鲁托

一个幸运的人

电影钢琴家(The Pianist)同人 上尉/钢琴家 无差

01

威尔姆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。

这是来自新世界的一份安慰,这些天他睡在工作的地方,店长人很好,让他待在了杂物房。只是阴凉的天气让他打起了喷嚏。

自从他从战俘营中被释放后,他就一直没有回想从前的噩梦日子,他觉得要努力充实自己,首先把自己养壮一点,这副骨瘦如柴的模样真是可笑。

他心中有许多美好愿望,包括去听一场钢琴演奏。

但是他唯一能听到的竟是人来人往的低沉沙哑的声音。

威尔姆刚开始时被送回了德国,但几星期后他来到波兰,在一条小街上当一家糕点店的宣传,穿着滑稽的服装。

威尔姆救了许多人,上天最终对他很仁慈,救了他一命。

他庆幸现在天气阴冷,不会把自己闷死在里头,瑟缩着的行人对他投向怨恨的目光。这种死气沉沉的日子,人们都无心玩笑,就连孩子们都一样,威尔姆应该怎么度过呢,看着盘子里原封不动的蛋糕块,威尔姆在心中叹了口气,就连店长也郁闷地选择无视威尔姆差劲的宣传效果。

如果能来段音乐,那该有多好啊。威尔姆心想。

但是我又凭什么要求那么多呢。

他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,遇到了愿意收留他的人,毕竟他曾是一名德军上尉。店长对此并不知情,他只是比较忙,不能老在店里,需要人手而已,而刚好遇到一位落魄的年轻人,一位愿意干这种低薪又辛苦的活儿的年轻人。

威尔姆微笑着,因为一个小男孩握住了他的手,小男孩被眼前这个穿着维尼熊连体衣的大个儿吸引了,他兴奋地跳着,让他妈妈帮他拍照。

威尔姆让小男孩吃了足够多的蛋糕块,金发女士进店里挑选了一个生日蛋糕,应该是给小男孩的,然后二人便离开了,威尔姆向他们挥手告别,小男孩回头对着他笑。

看到这里威尔姆心里明亮了许多,就连店长也是,他拍拍威尔姆的肩,等这个傻大个儿转过身来时,店长示意他脱下头套,递给他一瓶果汁。

电台在好几个月后重新开始播节目,钢琴家为此等待了太长时间。

他一直一直惦记着那位帮助过他的军官,到处打听他的消息,但总是失望而返。他对钢琴家施以的帮助,给予的温暖,让钢琴家决心要找回他,不论要等多久,不论找回来的是什么。

如果军官活着回来了,或许他会听波兰电台,于是钢琴家迅速地申请了在同样的那个电台工作,原先认识的电台朋友都在战争中不幸去世,面对的是全新的环境,但对他来说无碍,都是演奏钢琴。

怀揣着微小的希望,他重新演奏,很快又有了许多的听众。日子一天天过去,他收到很多听众的信件,他每一封都看,有时会为比较有意义的信件回信,他在人海中寻寻觅觅那熟悉的身影,却一直没有结果。

钢琴家一直留着那个开罐器,把他当做珍宝一样随身携带,他每天都会握着它祈祷,希望当天能收到好消息。

还记得那天阳光明媚,他终于收到了朋友的回应。

那天他在房间里呆了许久,紧握着那个开罐器,无数次地感谢上帝。

他的朋友跟他说,那位叫威尔姆的军官,已经被释放了有很长一段时间了。

02

因为住在一个比较整洁的杂物房里,加上天气凉出汗少,威尔姆已经很少洗澡了。

但是无论如何他不会坚持两天以上不洗头。洗头容易多了,随便去公园找个水龙头就好了。

其实他不至于一贫如洗,只是一瓶洗发液花了他一半积蓄,只能勤俭节约着,这样他几乎吃不了饱饭,不过店长偶尔会给他点糕点。

威尔姆决定去洗澡,他一直没打听到哪个公共浴室,但是就知道附近有个游泳场,于是他一直都去游泳场游个几回然后在泳池的澡堂洗。幸运的是,那个游泳场还比较经济。

今天是周末,大家都在放假,然而威尔姆每天都坚守阵地,店长这个周末去了乡下探亲,于是威尔姆就申请看店,他便得到更多酬劳。

威尔姆早早地来到店铺,这时街上还空无一人,天空还昏暗着,好像弥漫着雾气。他悄悄打开了收音机,然后他调到音乐台,现在恢复播节目的电台比较少,所以也就少了麻烦事。

他期待着熟悉的声音,想象着他的样子,想着又不敢想,他仿佛感受到那身紧致的军服,看到那些金属网,听到声声惨叫,最令他记忆深刻的是自由日时天空一只飞向远方的黑色大雁。

钢琴家安下了心,他念念不忘的人还活着。

他的心从未如此焦急,他渴望要见到他,虽然不知道见到他之后要干什么,但是他不禁想象着军官不穿军服的样子,他的金发会自然的垂在眼间,他还是会温柔地对他说话。

想到这里,钢琴家眼眶红了,他感谢上帝让他遇到了乱世中的清醒人。

今天是工作日,他要去电台演奏,他不知道军官会不会在电台的那一头听他的演奏,不过他会当他就在那边。

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样了。钢琴家安静地坐在那里,等待那边的人说完一大段话,他终于开始了演奏。

这次他演奏的便是那个晚上弹给军官听的曲子。

他演奏得很完美,可是他心里什么都想不到,一片空白,直到结束演奏,军官的脸才出现。还记得最后一天见他时军官的表情,还记得军官那件带有温热的外套,就像双臂温柔地环绕着他一样。

他不一样,他跟那些东西不一样。

他不知道他的心意是否传达过去了,心中好像有只猫在挠墙,略有焦急不安。

钢琴家听着主持人说完那段话,那段钢琴家要说的话。

“将这首曲子,献给我的朋友,在我们第一次见面时我给他弹了这首曲子,我不知道要如何感谢他对我的帮助,他或许不知道我寻找了他有多久,但无论如何,我都会坚持,我祈求上帝,让我重新与他相见。亲爱的朋友,如果你在那边,请你务必要写信给我,我会一直等着你。”

钢琴家又接着演奏,然后他完成了一天的工作。带着郁郁寡欢的神色,穿过稀疏的人群。

今天威尔姆听到了熟悉的乐音,回忆的引导下他哭了很久,又为他的话沉默了许久,有一两秒他抱怨他为什么不亲自说出来。他很开心他活过了战争,并且离他很近。

他决定要写信给他。

今天的威尔姆笑得很开心,他依靠在冰柜旁边,看着无聊的街景都能笑出来,不知道为什么,今天生意特别好。

整个周末他都很愉快,每天他都听着他的演奏,想象他的样子,想象他修长的手指抚摸在琴键上,音符流动于他的指尖。

店长回来时,给他付了更多的薪水,他就在放工时跑去邮局。

他路过一间店铺,有一名油漆匠正准备漆墙,此时那面墙是纯白的。地面上好几个各种颜色的油漆桶,那个油漆匠看到他顿时朝他跑过来。

''您好,我现在突然有点急事要马上离开,但是这工作不能耽误,您会漆墙吗?''

威尔姆点点头。

油漆匠请求他帮他忙把墙漆成蓝色,并且会付他酬劳,威尔姆马上就答应了。

威尔姆目送油漆匠迅速离开,他望着那面白墙,街灯打在上面,明暗不一,威尔姆心中燃起了一丝火热,他知道自己疯了,但是他还是很想那么做。

他双手握着刷子,蘸上蓝色黄色,甩在了墙壁上,白色的墙壁顿时变得光亮起来,斑斑点点印在上面,像天上飞舞的群鸟,威尔姆轻轻地笑了一下,然后就开始像挥舞大刀长斧一样胡乱撒了一通色彩。

他的衣服头发脸全身都沾满了颜色,看着那面墙,他丢下了他的刷子,然后笑了起来。

他想起了小时候也曾经这么做,在他还没有烦恼的时候。虽然现在的生活也总是充满烦恼,不过他逐渐地见到了光。威尔姆还会时不时回想以前的纯真日子,偶尔他就想要幼稚一把。

今天的他很需要色彩来丰富自己。

慢慢地他意识到有个人站在他旁边。是个女孩。

女孩惊呆了。

''你。。。你就是那个油漆匠吗?''

''啊!对不起!对不起!''

女孩沉默了一会儿,连忙摇头。

''不不不。。呃,我是这里的店长,我本来是要你漆成蓝色的对吧?这是发生了什么。。''

''对不起!对不起!我会赔的!''虽然他不知道拿什么赔。

''不。。其实,你做得很好,这种感觉也不错,很有艺术感,没关系。我只是有点惊讶。''

威尔姆有那么几秒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不过他也只是傻傻地笑了笑。他解释了一通后,没有拿一分钱。

最后,威尔姆请求女孩帮他拍一张照。

那是一张小小的相纸,里面那个高大帅气的男人满脸颜料的斑点,做着可笑的动作,歪着头笑。

威尔姆谢过了女孩,之后一小时内,他寄出了一封信。一封抹了一点蓝油漆的信。

03

过了大概几天,当钢琴家回到电台时,他的朋友索菲亚递给他一堆信。钢琴家就倚在一张桌子上开始看信。

那些信封都是如此普通,都是长一个样子,只是大小不一,邮票不同,不过除了普通的仰慕者,还有不少模仿军官的人,这让钢琴家很苦恼。

唯一特别的是那封有点蓝色痕迹的,打开里面,有一张小相纸,里面一个半身的影像,钢琴家看清了那张脸,瞬间热气萦绕双眸。

Szpilman

感谢上帝,我们都活着。现在比较晚了,邮局关门了,我在街边小铺买的信封邮票,现在我在一张长椅上写信给你,我天天听你的节目,你不知道我有多高兴。

我现在叶落街三号工作,我无比想见你,有太多话要说了。

祝你幸福
  一个幸运的人

钢琴家冲了出去,喜悦绕满了全身,他毫无遮掩地笑起来,搭上车,来到了那个地方。他不断地深呼吸,朝街头的三号走去。

钢琴家站在店门前,看到一个背影,他一开始以为是别人,毕竟他的背影看上去瘦很多,不过看头发是金色,身高也一样,钢琴家就决定尝试一下,叫出了一个名字:威尔姆

威尔姆停下了手中的活,抬起眼,转过身。不知道是因为什么,他觉得这句“威尔姆”分量沉重,沉重到好像把他从远方拉回来,沉重到热泪盈眶。

目光相接的那一刻,钢琴家破涕为笑,威尔姆愣了一下,便摇着头,笑着走出来,然后紧紧拥抱了他,一路狂奔的钢琴家脸和手都冰凉了,然而威尔姆的拥抱是如此温暖,金发男人的脸贴在黑发男人的脸上,钢琴家呼了一口气,将他的脸埋在对方的肩上,闭上了双眼,威尔姆的怀抱比外套的披挂要真实,要深情。

过了这么些年,钢琴家终于抱上了他心心念念的人。

此刻他们也没想那么多,什么回忆什么画面都没有,只有现在,只有对方,一切亮堂堂的就连无聊的街景也能让人会心一笑。

威尔姆第一次看到钢琴家干净整洁的样子,一开始还真没认出来,只是凭那双眼睛就确定了身份,抱着对方时他仿佛听到了悦耳的乐音,他真的忘了,就在此刻,他真的忘了他的烦恼。

威尔姆今天很高兴,他终于能睡床了,并且洗了一个好澡。钢琴家今天也很高兴,他的家终于不显得空旷了,也可以说他终于又有了一个家。

当威尔姆发现桌子上那个还存有余温的开罐器时,他笑着看了看在房间收拾的钢琴家的背影,轻声走向前从背后抱住了钢琴家,好像在拥抱光阴,他在黑发男人的脖子上留下一个吻,感受对方身体轻微一动。

钢琴家转过身,两个人看着对方的眼睛许久,钢琴家捧着威尔姆的脸,凑上前吻住了他,两个人吻得很轻柔,像阳光照在身上一样,这是一次漫长的叙旧,没有其他的,只有温柔的触碰,两个人分开后都已经泪流满面,抵着对方的额头笑了出来。

END

这篇是我两年前写的哈哈最近突然翻了出来,稍作修改发上来。

评论(24)

热度(765)

  1.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